close

溫室氣體減量講義    

                                                          黃麒璋編撰                                           中華民國一O一年3月

2-1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與氣候變化公約的歷史演變------(現在進行式)

 

    如同臭氧破洞問題一樣,全球暖化亦是全球性的環境問題,緩和氣候變遷需要全世界各國的共同努力。然而溫室氣體減量與各國的能源結構和能源使用方式直接相關,而能源問題又牽動國家經濟發展命脈,這就使得氣候變化這個環境問題轉變成了一個十分敏感微妙的國際政治問題。氣候變化問題首次成為聯合國大會討論議題始於1988年,之後氣候變化問題越發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隨後的幾年聯合國即開始簽暑一連串有關氣候變遷的公約,如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京都議定書》與《根本哈根協議》等等,但這些會議與公約是否可以解決地球的氣候變化問題,則有待持續的關注。

 

1992《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巴西里約熱內盧

該公約締約方自1995年起每年召開締約方會議(Conferences of the Parties, COP)以評估應對氣候變化的進展,締約方會議為各個締約國提供了一個進行談判磋商的平臺。該公約對「人為溫室氣體」(anthropogenic greenhouse gases)排放做出全球性管制目標協議,對溫室效應所形成的全球氣候暖化問題加以規範。

 

1997年《京都議定書》日本京都

(Kyoto Protocol,又譯《京都協議書》、《京都條約》;全稱《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的京都議定書》)簡稱KP是《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UNFCCC)的補充條款。在1992年簽訂「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後,全球二氧化碳濃度仍在不斷上升,原公約減量目標普遍認為並未被會員國認真執行,而在國際上引起極大的爭議,於是199712月在日本京都由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參加國三次會議(COP3)制定《京都協議書》。其目標是「將大氣中的溫室氣體含量穩定在一個適當的水平,進而防止劇烈的氣候改變對人類造成傷害」。《京都議定書》使溫室氣體減排成為已開發國家的法律義務。其規定在2012年之前,主要工業發達國家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要在1990年的基礎上平均減少5.2%。但很多國家在推動《京都議定書》上遇到阻礙經過多年後才於2005216生效此份協議書將於2012年失效。

 

2007年《巴厘島路線圖》印度尼西亞巴厘島 

  由於《京都議定書》第一承諾期將於2012年到期,因此,此次大會的重點議題是共同商討制訂後續協定,確保《京都議定書》能向一個新的且更有效的減排機制轉變。《巴厘島路線圖》的通過表明了與會各方同意就全球氣候變化協議舉行新的談判,對談判的議程達成一致,並希望在2009年前完成談判《巴厘島路線圖》的通過還意味著與會各方還在談判機制實行雙軌制」,並且建立適應基金、發達國家向發展中國家提供資金和技術轉讓等問題上達成一致。所謂的雙軌制中的“一軌”是指在《京都議定書》下成立特設工作組,談判發達國家第二承諾期的減排義務;“另一軌”是保證沒有加入議定書的發達國家也能承擔量化的減排指標。本次大會不可能徹底解決“後京都”問題,但各方繪製出了《巴厘島路線圖》,走出了解決“後京都”問題的第一步。

 

2009年《哥本哈根議定書》丹麥哥本哈根

原先預計2009年在哥本哈根召開的締約方會議第十五屆會議(COP15)將誕生一份新的《哥本哈根議定書》,以取代2012年到期的《京都議定書》。如果在本次會議上,各國不能達成共識、並通過新的決議,那麼在2012年《京都議定書》第一承諾期到期後,全球將沒有一個共同文件來約束溫室氣體的排放。因此,本次會議被喻為「拯救人類的最後一次機會」。

由美國總統歐巴馬所主導的《哥本哈根協議(Copenhagen Accord)》,在哥本哈根氣候會議延長第十六個小時,獲得大會以附註(take note of)的方式通過。包含美、中、歐、印、日、加等全球主要溫室氣體排放國,全都簽署了這項政治協議,但原本應該在哥本哈根通過的新氣候議定書草案,由於仍有十餘個版本,必須要延到下一年在墨西哥舉行的下一次氣候公約締約國大會時(COP16/CMP6),才有機會轉化為國際條約。

 

2010年《坎昆協議》墨西哥坎昆

坎昆會議上就設立綠色氣候基金援助發展中國家、控制全球氣溫升幅、保護熱帶雨林及分享清潔能源等議題達成協定。不過,對發達國家在《京都議定書》第二承諾期的減排承諾並未作出量化規定。日本和俄羅斯在《京都議定書》的延續問題上設置了障礙,使得《京都議定書》的未來懸而未決。美國作為對氣候變化問題負最大責任的國家,卻在國際談判中繼續扮演著最不負責任的角色,弱化了坎昆大會在各個方面的成果,給氣候拯救之路帶來了很多不確定性。

 

未知的2011年南非會議結果如何仍待觀察………..

 

2-2二氧化碳與溫室氣體

     造成溫室效應的氣體雖然以二氧化碳為主,但事實上很多氣體對於溫室效應的產生也是有關連的。「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在間隔一段時間後都會對地球的溫室氣體進行風險評估報告,將京都議定書所管制的六類溫室氣體: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亞氮、氟碳化合物(HFCs)、全氟碳化合物(PFCs)與六氟化硫(SF6)。依各溫室氣體的「全球溫室效應潛勢」(GWP; Global Warming Potential),將所有溫室氣體排放量轉換成「總二氧化碳相當排放量」。
 
表一:各種人類活動產生的溫室氣體

人類活動

產出氣體

石油、煤等石化原料的燃燒

二氧化碳(CO2

農業活動

甲烷(CH4)、氧化亞氮(N2O

工業製成品(如:冷媒)

氟氯碳化物(CFCs

物質燃燒

氧化亞氮(N2O

工廠、汽車排放之氮氧化合物及 碳水化合物經過光化學作用所合成

臭氧(O3

 

 

 

 

表二:主要溫室氣體對全球升溫的貢獻百分比

主要溫室氣體對全球升溫的貢獻百分比

二氧化碳

55%

甲烷

15%

氧化亞氮

6%

氟氯碳化物

24%

 

 

全球暖化潛勢(Global Warming Potential,GWP

因為每一種溫室氣體造成的溫暖化效應並不相同,為了方便比較,國際間以全球暖化潛勢(Global Warming Potential,GWP)代表該氣體相對於二氧化碳而言(即設CO2GWP 1),其暖化強度是多少。GWP越高,即意味著該氣體對環境所造成的危害越高。

 

表三: 各種溫室氣體的增溫效應比較

各種溫室氣體的增溫效應比較 (全球暖化潛勢GWP值比較)

氣體別

全球暖化潛勢a

全球暖化潛勢b

全球暖化潛勢c

二氧化碳(CO2

1

1

1

甲烷(CH4

21

23

25

氧化亞氮(N2O

310

296

298

氟氯碳化物(CFCs

140~11700

12~12,000

124~14,800

全氟碳化物(PFCs

6500~9200

5,700~11,900

7,390~17,700

六氟化硫(SF6

23900

22,200

22,800

a:IPPC第二次評估報告(1995) ; b:IPPC第三次評估報告(2001); c:IPPC第四次評估報告(2007)

 
 
表四:IPPC第五次評估報告(2009)

使用物種                                                   

GWP數值

1.二氧化碳,CO2

1

2.甲烷,CH4

23

3.N2O氧化亞氮

296

4.SF6六氟化碳

22200

5.HFC-23/R-23三氟甲烷,CHF3

12000

6.HFC-32/R-32二氟甲烷,CH2F2

550

7.HFC-41一氟甲烷,CH3F

97

8.HFC-125/R-1251,1,1,2,2-五氟乙烷,C2H2F4

3400

9.HFC-1341,1,1,2-四氟乙烷,C2H2F4

1100

10.HFC-134a/R-134a1,1,1,2-四氟乙烷,C2H2F4

1300

11.HFC-1431,1,2-三氟乙烷,CHF2CH2F

330

12.HFC-143a/R-143a1,1,1—三氟乙烷,C2H3F3

4300

13.HCF-1521,2-二氟乙烷,CH2FCH2F

43

14.HFC-152a/R-152a1,1-二氟乙烷,C2H4F2

120

15.HFC-161,一氟乙烷,CH3CH2F

12

16.HFC-227ea1,1,1,2,3,3,3-七氟丙烷,CF3CHFCH3

3500

17.HFC-236cb1,1,1,2,2,3-六氟丙烷,CH2FCF2CF3

1300

18.HFC-236ea1,1,1,2,3,3-六氟丙烷,CHF2CHFCF3

1200

19.HFC-236fa1,1,1,3,3,3-六氟丙烷,C3H2F6

9400

20.HFC-245ca1,1,2,2,3-五氟丙烷,CH2FCF2CHF2

640

21.HFC-245fa1,1,1,3,3-五氟丙烷,CHF2CH2CF3

950

22.HFC-365mfc1,1,1,3,3-五氟丁烷,CF3CH2CF2CH3

890

23.HFC-4310mee1,1,1,2,2,3,4,5,5,5-十氟戊烷,CF3CHFCHFCF2CF3

1500

24.R401aR22/152a/124(53/13/34)

1080

25.R401bR22/152a/124(61/11/28)

1190

26.R404aR125/143a/134a(44/52/4)

3750

27.R407aR32/125/134a(20/40/40)

1920

28.R407bR32/125/134a(10/70/20)

2560

29.407cR32/125/134a(23/25/52)

1610

30.R408aR125/R143a/22(7/46/47)

3050

31.R410aR32/125(50/50)

1890

32.R413aR134a/218/600a

1770

33.R417aR125/134a/600a

2120

34.R507R125/143a(50/50)

3800

35.FX80R32/125

2360

36.PFC-116,六氟乙烷,C2F6

11900

37.PFC-14,四氟化碳,CF4

5700

38.C3F8,全氟丙烷

8600

39.C4F8,八氟環丁烷

10000

40.C4F10,全氟丁烷

8600

41.C5F12,全氟戊烷

8900

 

 

圖一: IPPC第四次評估報告主要溫室氣體變化

(from IPCC 4AR)

圖二:全球暖化預測

 

 

2-3溫室氣體盤查

200912月哥本哈根舉辦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十五次締約國會議(COP15) 最終達成哥本哈根協議(Copenhagen Accord)指出開發中國家雖然暫無須承諾減量目標但仍基於可量測(Measurable)、可報告(Reportable)與可查證(Verifiable)的原則,採取自主減量行動。所以包括學校等機構都應及早進行有系統的盤查工作。教育部也積極規劃校園溫室氣體的「盤查」「查證」與「登錄」工作。

 

溫室氣體的盤查工作有五大原則

相關性 針對和學校有關的盤放原盤查,只蒐集和學校有關的數據

完整性 盤查所有和學校有關的排放源,不可有遺漏

一致性 每年都使用一致的的方法蒐集資料,量化數據,以及管理文件

準確性 僅可能減少估計與猜測,依實際情況做合理的判斷與紀錄

透明度 所有數據都有憑據,完整揭露在報告書中

 

 

盤查的四個層級

一、國家區域城市排放量

二、組織型盤查(一個二廠,一個學校….)

三、產品碳足跡調查

四、活動排放量

 

盤查的目標

盤查作業的主要目標是完成排放清冊及盤查報告書,也就是完成量化與報告。而溫室氣體的量化與報告方法,在國際間已有一套主流及通用的標準,稱為ISO 140641-1(讀作ISO 14064 part 1),這套標準適用於所有組織,可針對一指定時間,範圍進行溫室氣體的盤查作業。而盤查作業起碼要掌握95%的準確性。

 

盤查的步驟

 

Step1高階主管承諾

承諾的目的在於:揭示學校執行溫室氣體盤查的決心,承諾各處室可以提供相關資源與數據,使所有教職員生瞭解學校已經開始進行盤查,以及做好內部溝通,形成合作分工共識。承諾方式承諾的方式必須是在公開場合

 

Step 2成立推動組織

成立一個完整長期的任務性編組,才能使盤查作業順利推動。

 

 

  

行政與校務會議

校務及以下各委員會

行政單位

教學單位

附設單位

秘書室

會計室

人事室

輔導室

圖書館

總務處

學務處

教官室

教務處

輔導資料組

資訊媒體組

庶務組

出納組

文書組

教學組

註冊組

實驗研究組

設備組

訓育組

衛生組

生活輔導組

國文科

英文科

數學科

自然科

社會科

藝能科

體育組

合作社

 


 

 

Step3 組織營運邊界設定

 

概    念:組織營運邊界設定就是在定義學校盤查的範圍,被劃入這個範圍的所排放源,都要被列入盤查,並且量化,文件化。組織邊界和營運邊界是兩種概念,但是會以同一段文字敘述來描述

組織邊界:組織邊界 指的是以控制權的觀點,來說明學校哪些地理邊界,建築邊界,設施邊界,或是活動,會被定義為盤查的範圍。

營運邊界:營運邊界 指的是以範疇的觀點,來定義學校會進行盤查的排放源。

 

 

範疇一:直接排放

緊急發電機(柴油)

瓦斯爐(LNG

用電設施(電力)

化糞池

冰水主機(冷媒)

冰箱(冷媒)

冷凍庫(冷媒)

外包交通工具

廢棄物處理場

CO2、CH4、N2O

CO2

CH4、N2O

 

HFCs

CO2、CH4、N2O

酒精燈(乙醇)

交通工具(汽、柴油)

農用機具(汽、柴油)

台電公司

範疇二:間接排放

CO2、CH4、N2O

範疇三:其他間接排放

學校邊界

二氧化碳鋼瓶

 

控制權  :控制權指的是學校對於該標的物,是否具友直接,完全的影響力。通常擁有該標的物的,所有權,經營權,或是負擔其財務,即視為具有控制權。討論控制權時,經常會出現疑義或爭議。

例1:學校的財產,但是由學生負擔其財務(學校出租宿舍給學生,但學生自付瓦斯費),此時,由於瓦斯使用量多寡,取決於學生,而非學校,學校沒有實質的控制權,因此,此案例中,宿舍瓦斯用量將不納組織邊界。

例2:學校負擔其財務,但是為別人的財產(學校辦理校外教學,承租廠商遊覽車),此時,雖然學校負擔了包含遊覽車油料等之相關承租費用,但實質上學校無法控制遊覽車的用油情形,因而不具控制權,因此,此案例中遊覽車柴油用量將不納入組織邊界。

 

範疇

範疇1:又稱直接溫室氣體排放,指學校所擁有或控制的溫室氣體排放。

範籌2:又稱能源間接溫室氣體排放(energy indirect greenhouse gas emission),指學校因使用電力,熱,及蒸汽所產生之溫室氣體排放

範籌3:又稱其他間接溫室氣體排放(other indirect greenhouse gas emission),由學校活動產生之溫室氣體排放,非屬能源間接室溫氣體排放,而來自於其他組織所擁有或控制的室溫氣體排放。

 

Step4 排放源鑑別

排放源:確認了盤查的範圍及範疇之後,接下來要確認在系統邊界中,有哪些會產生溫室起體的建築,設施,設備,儀

器,交通工具或是活動,而透過它們的操作及使用,所需耗損的能資源,就是叫做排放源,而活動強度指的也就是排放源的使用量,耗用量,逸散量。直接或間接會排出溫室氣體者皆為排放源

排放源鑑別:排放源鑑別,是只將排放源個別條列說明的動作,逐項,清楚描述排放源來自哪棟建築物?來自哪種活動或設施?範疇別?排放源類別?以及可能產生的溫室氣體種類?

 

固定源 : 固定式的設施活動時會直接或間接產生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

移動源 : 移動式的設施活動時會直接或間接產生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

逸散源 : 溫室氣體直接排放出來的即為逸散源

 

直接溫室氣體排放(範疇1的排放)以本校98年度調查報告為例

範疇

類別

建築物

設施

排放源

Scope 1

直接溫室氣體排放

電力、熱或蒸汽或其他化石燃料衍生的能源產生的的溫室氣體排放

全校區

發電機

柴油

宿舍

瓦斯鍋爐

瓦斯

烹飪教室

瓦斯爐

瓦斯

 

 

 

生物、物理或化學等產生溫室氣體排放之製程

生物與化學實驗室

酒精燈

酒精

擁有控制權下的原料、產品與員工交通等運輸

全校區

汽油引擎

汽油

全校區

割草機

汽油

全校區

機車

汽油

逸散性溫室氣體排放源

物理實驗室

二氧化碳鋼瓶

二氧化碳

學生活動中心

空調冰水主機

R134a冷媒

資源中心

空調冰水主機

R134a冷媒

全校區

冰箱

R134a冷媒

宿舍

冷藏櫃

R134a冷媒

家政教室

冷藏櫃

R134a冷媒

 

間接溫室氣體排放(範疇2與範疇3)

範疇

類別

建築物

設施

排放源

Scope 2

能源間接溫室氣體排放

來自於外購的電力、熱、蒸汽或其他化石燃料衍生能源產生之溫室氣體排放

全校區

電錶

外購電力

 

 

 

 

 

 

 

 

 

Scope 3

其他間接溫室氣體排放

本年度未進行盤查

外包交通工具

 

 

 

 

 

Step5 排放量量化 溫室氣體量化的概念

本身就是溫室氣體的排放源,其量化便不需要使用排放係數法。例如二氧化碳滅火器中的二氧化碳,或是冷氣冰水主機中的R134a冷媒,需要計算的是盛裝在這些容器中的溫室氣體,一整年的逸散量或填充量有多少。

由於此逸散量的推估有其不確定性,且逸散源占校園溫室氣體排放量的比例不高,因此我們建議學校直接採用,填充量法來量化。也就是依據滅火器及冷媒的採購填充單據來計量,若一整年均無採購,填充紀錄,即視為無排放量。

盤查經驗得知,大部分的學校都沒有妥善紀錄冷氣機的冷媒型式與填充量,如果將來學校的盤查作業要進行第三者驗證機構的外部查證,清查全校冷氣機的冷媒型式,以及妥善紀錄填充量是不可或缺的。要知道廠牌,冷媒容量及型式 找廠商出證明 冷媒型式和容量推估

 

Step5排放量量化 活動強度數據蒐集

活動時強度數據多半由學校的各處室,各系所提供,在請相關單位提供數據時,請記得下列重點:

一 活動強度數據必須是真實的使用量,而非採購量或採購金額大部分的時候,單據及憑證上只會顯示採購量或是採購金額,如果證明採購量都會全數使用完畢,則必須合理的推估使用量,因為,只有使用才會產生溫室氣體。

二 活動強度數據必須提供一個完整盤查年度的數據,由1月1日起算至12月31日 有時候,紀錄活動強度數據的期間,並非全數落在盤查年度。例如盤查年度為98年1月份的電費收據所記錄的用電度數,通常是97年度12月份的用電度數,或者橫跨兩個年度的用電度數,此時,我們必須精確計算出落在盤查年度的電度數(類似的情況也可能出現在天然氣費收據或是其他以期間計量的單據)98年1年月收據(尖峰用電度數+週六半尖峰用電度數+離峰用電度)除以用電日數乘以屬於98年的日期的天數=98年1月用電度數。

 

 

STEP5 排放量量化 佐證資料與數據品質

 

數據品質分類

   

資料完整引用初級數據(量測值)

資料完整引用次級數據(計量質)

資料不完整引用推估值

 

例如:電費收據、天然氣收據、教職員生統計表都是高品質的數據,其數據從電錶、瓦斯錶、或人工統計出來;而從採購金額計算採購量,或由採購量計算使用數量的數據,屬於中品質的數據;至於猜測用量、印象中的量、經驗計算得出的量,都是屬於低品質的數據。盡量使您的數據都保持高品質。

 

注意單位的一致性

重量用公斤(kg)容積採公升(L)體積採立方公尺(m3)電力採度數(KWh)

 

溫室氣體排放量計算

溫室氣體排放量(CO2e)=活動強度x排放係數x全球暖化潛勢(GWP)

(參考教育部校園節能減碳資訊平台http://co2.ftis.org.tw/schGHG1/pageA2.htm) (本校登錄帳號050315密碼:       )

本校2009年溫室氣體排放量

CO2

(CO2e)

CH4

(CO2e)

N2O

(CO2e)

HFCs

(CO2e)

PFCs

(CO2e)

SF6

(CO2e)

CO2e總計

(公噸)

8030.8884

155.9157

0.03268

36.6167

0

0

993.4536

80.6166%

15.6973%

0.0033%

3.6858%

0%

0%

100.00%

 

固定式排放源

(CO2e)

移動式排放源

(CO2e)

逸散排放源

(CO2e)

CO2e總計

(公噸)

800.41

0.5293

192.5143

993.4536

80.5684%

0.0533%

19.3783%

100.00%

 

範疇一

(CO2e)

範疇二

(CO2e)

CO2e總計

(公噸)

248.5672

744.8864

993.4536

25.0205%

74.9795%

100.00%

 

STEP6 擬定減量基準年

 

當某一整盤查年度,學校排放源的所有權或控制權發生轉移時,基準年的排放量也應以新的組織營運邊界重新盤查。

當某一盤查年度,計算方法有所改變,進而導致在計算溫室氣體排放量有重大變動時,基準年的排放量也應以新的計算方法重新盤查。

 

各校之間的人數,規模均不相同,學校與學校之間的盤查結果,也不建議拿來互相比較。但是和自己比賽,就有趣多了,各校將真正站上溫室氣體減量的起跑點,每年定期進行盤查作業,和自己比賽

 

STEP7 建立排放清冊

(參考教育部校園節能減碳資訊平台http://co2.ftis.org.tw/schGHG1/pageA2.htm) (本校登錄帳號050315密碼:       )

 

STEP8 文件化與紀錄

文件化工作

文件化工作是為了確保每一次的盤查作業,都在標準,一致的方法下進行,並且有足夠的可靠性。 如果有一天,您的盤查任務結束,需要將盤查的相關資訊交給下一位盤查組長,那個良好的文件化管理,會讓交接工作無縫接軌。此外,文件化也讓內部,外部查證得以進行。

如果學校只需完成盤查作業,盤查告書籍盤查工作是必要的。若是學校仍需進行外部查證,則建議所有的文件都需備齊。

 

STEP9 盤查報告書初稿

盤查報告書原則上僅有目錄與格式編排是固定不變的,其內容撰寫則有完全的彈性,可視學校原有之校園政策,發展目標來加以編修。

報告書的撰寫不是憑空想像與誇大描述,如實的描述非常完整踏實之校園溫室氣體盤查報告書。

盤查報告書是學校對溫室氣體管理政策的主張,是可以每年度依學校需求及現況調整的,當然也可以不調整。

參考附錄三本校98年盤查報告書

 

STEP 10 內部查證及矯正

進行內部查證作業,可協助校園確認自我管理溫室氣體排放量資訊的正確性,改善內不良程序及作業模式,降低未來於查證階段可能產生的問題點。

學校可以透過成立任務型的溫室氣體減量推動小組來進行溫室氣體排查與查證,收集並彙整必要之憑據與單據。

理論上,最好的內部查證,就是「再進行一次盤查」。但再進行一次盤查所耗費的人力,時間成本太高,因此在查證程序的標準中(ISO 14064-3),提供了「實質性門檻;5%」的查證條件,使我們可以忽略部分較不具實質性的排放源,提高查證效率。

 

Step10 內部查證及矯正-實質性

實質性(Materiality)

實質性是指可能影響溫室氣體盤查主張的風險概念,或改變預期使用者決定,包誇單一或累積之錯誤(errors),遺漏(omissions)與誤導(misrepresentations)。簡單來說,就是盤查過程中可能的重大瑕疵,瑕疵可能來自於定性或定量之考量。

實質性門檻:5%

舉例而言,檢測儀器有測量的不確定性,對盤查而言,查證综合評估的風險及稱為實質性,而實質性門檻用來決定盤查結果是否能在可接受的範圍內。

 

 

Step10 內部查證及矯正-內部查證查核表

內部查證

內部查證作業是為了使學校盤查作業的過程不致有太銘顯的疏漏,導致量化數據錯誤,或是校園溫室氣體主張不完整,因而進行的查核過程。學校可以參考內部查證查核表的工作項目,逐一查證各項工作是某確實完成。

 

Step11 管理階層審查

由召集人進行

學校溫氣體盤查小組的召集人,應依其自行決定之時程審查溫室氣體管理系統,以確認其持續適用性,適切性及有效性。管理階層審查的過程,應確保管理階層能獲得必要的資訊以進行評估,審查過程與結果應予文件化。

召開審查會議

管理階層審查已召開「審查會議」形式辦理,會議中需由盤查及查證小組分別向召集進行簡短報告,內容包括審查作業,查證作業及後續追蹤事項。

召集人需評析溫室氣體管理系統的有效性與適用性,最後針對盤查報告書及排放清冊進行簽核。

 

Step12 外部查證

外部查證的好處

進行外部查證作業,最大的好處是可藉由第三者的公正性及專業性,系統化的檢視,計算及驗證校園所提報的排放資訊與數據,達到增加數據使用者對於排放數據信心的目的,同時可作為改善校園內部溫室氣體資訊,流程及數據管理方式的依據,而外部查證作業在國內一般係由民間專業認證機構依循國際標準規範(ISO14064-1)進行。 可強化主張

 

只有合理的結果,沒有最正確的結果 95%真實合理為目標

 

 

STEP12外部查證

查證聲明書等級

依據盤查過程之嚴謹程度,以及查證過程之發現,查證聲明書可分為兩個等級

合理保證等級

基於查證者所執行的過程,其溫室氣體主張,具有實質正確性以及公正的呈現溫室氣體數據及資訊,且根據相關之溫室氣體量化,監測與報告的國際標準或是相關的國家標準予以準備。

有限保證等級

基於查證者所執行的過程,其溫室氣體主張並沒有證據顯示,不具有實質正確性以及公正的呈現溫室氣體數據及資訊,且沒有跟倔相關之溫室氣體量化、監測與報告的國際標準或是相關的國家標準予以準備。

 

 

2-4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 碳中和與碳補償(Carbon Offseting)

 

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可被定義為與一項勞動(Activity)以及產品的整個生命週期過程所直接與間接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用來衡量人類在日常生活中消耗的二氧化碳(CO2),此概念最早來自英國,也是世界上最早執行碳足跡制度的國家。事實上,每個人不管是吃飯、走路還是睡覺,都在產生碳足跡,一個企業生產、採購、銷售的過程中,更是無時無刻都在排放溫室氣體,因此碳足跡和我們的日常生活緊密關聯。

產品碳足跡(Product Carbon Footprint)指單一產品從原物料、生產或提供服務、配送、消費者使用、廢棄回收等階段之整體生命週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行政院環保署在中華民國99 5 6 日公佈產品碳足跡標籤證書先導期申請作業規範」,開放產品碳足跡標籤證書電子化申請作業鼓勵產品碳標籤與碳足跡數據揭露。相關知識可參考行政院環保暑 台灣產品碳足跡資訊網http://cfp.epa.gov.tw

 

碳中和與碳補償(Carbon Offseting)

碳中和指的是達到溫室氣體的零排放,零排放可透過碳抵換(Carbon Offseting)的方式達成又稱碳補償

「碳補償」是個人或是機構透過他們自己行動或是透過碳補償服務者代為處理,而達到減少淨碳排放量的過程。碳補償的方法有許多種,植樹是目前最普遍的一種,以再生能源及能源節約作為補償方式也越來越普遍,其中包括排放額度交易

「碳補償」是一種緩和溫室氣體排放問題的行動,其方法不是直接從廢氣的源頭處減少排放量,而是要排放溫室氣體的個人或公司,提供捐款或資金,為自己製造的廢氣作出「補償」。

這些金錢會用於植樹、發展中國家環保項目等有助減排溫室氣體的環保計劃上,以「抵消」因自己的活動而產生的溫室氣體量,這些氣體主要為二氧化碳。

碳補償的預期目標是要抵抗全球暖化。在「碳中和」的想法越來越被採納之際,促成碳補償方案的蓬勃發展。在目前的經濟型態下,對一般人而言,這種方案比起要人們減少石化燃料的使用是更划算的替代方案。但是,碳補償方案並非沒有爭議,環保人士及經濟學家們持續質疑這些方案的整體利益。

「碳補償」 也可以說是一種代表溫室氣體減少排放的金融工具:一些航空公司向顧客販售「碳補償方案」,顧客付出額外費用,航空公司便將款項投放於發展中國家的環保計劃上如建造風車農場、設置處理動物廢料及沼氣收集計劃等。除了私人機構外,亦有環保組織推出此類計劃,例如一個致力保育全球小島環境及其島上居民文化的組織Seacology,便推出航空旅客「碳補償」計劃,把款項用於保育小島的再生能源及重新造林項目上。

根據世界銀行(The World Bank20075月的最新統計,2006年全球碳交易規模已達到300億美元,相較於2005年的100億美元,成長了兩倍,顯示碳交易市場正在快速成長中。

支持者認為這是保育環境的另一出路,當人們無法做到減排廢氣時,計劃至少能提供資金進行別的減排、環保或發展項目。但反對者認為「碳補償」無異於鼓勵人們用錢來縱容自己的「氣候罪行」,純粹買個良心安樂,卻沒有負起個人責任,減少自己日常生活所製造出來的廢氣,整體的能源消耗並無減少。 根據世界銀行統計,至2007年底,全球碳交易市場交易量將達到640億美元。

 

2-5日常生活與減碳

根據聯合國氣候變遷專家小組(IPCC)第四份報告指出要把地球暖化的程度控制在2以內,必須把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控制在濃度445~485ppm之間,換句話說,溫室氣體必須在2015年就開始下降,且2050年前至少必須減量到2000年的50%或更低。但以現在各國對溫室氣體管制的進程來看,要達到科學家建議的目標並不容易。根據科學家的研究,如果每個人每天的碳排量只有5公斤的話,人類有機會可能在21世紀末期把地球暖化的溫度控制在2℃以內。雖然我們也許無法馬上回到原始人的生活方式以解決暖化的問題,但如果每個人開始計算碳足跡,不讓能源不知不覺的消耗。或許可以為科學家爭取到更多的時間,來研究如何對抗暖化。所以以下就是教大家如何從日常生活中去減碳。

 

1.選購商品不但要以價格為主要考量還要計算商品的生命週期

2.夏天開冷氣所間接排出的二氧化碳佔每日排碳量的一半以上所以必需調整吹冷氣的時間冷氣設定在凌晨4點關機每個月37度電

3.一顆省電燈泡比傳統燈泡一生可以省下約1000元電費與減碳300公斤換成LED燈泡則減碳效果加倍。以一個月電費來算

傳統燈泡:100W×(1kw/1000w) ×8hr/×30×3.64=87.36

省電燈泡:18W×(1kw/1000w) ×8hr/×30×3.64=15.7248

LED燈泡:11W×(1kw/1000w) ×8hr/×30×3.64=9.6096

4.不要等到省電燈泡不亮才換燈泡,而是不夠亮時就該換燈泡了

5.乾洗衣服是用石油或四氯乙烯在洗,和水洗衣物相比,碳足跡高約數百倍

6.盡量日曬衣服或室內陰乾。不使用烘衣機。

7.使用一般牙刷刷牙,不使用電動牙刷。

8.免治馬桶所排放的二氧化碳,一年下來,跟10個林志玲一樣重。約排放547公斤的二氧化碳與1600多元的電費。

9.電熱水瓶一天可耗去家中總用電量的20%,約耗去400度點,所以出門與睡前將電源拔除可省下一半的電。睡前與出門前把熱水瓶關掉一個月27度電

10.每天關掉電源插座每月可以省下5度電,若有10000個家庭實行,則一個月可以減少3萬公斤的排碳

11.液晶螢幕每大一吋,耗電量增加5W;24吋螢幕耗電量是15吋的7倍。

不同的螢幕保護程式,耗能可差20%

12.電腦待命或休眠模式可以省電90%若只是暫時離座,或許選擇一個省能的螢幕保護程式,有時確實比關機更為實際

13.筆電的耗電量是桌上型電腦的十分之一。

14.擅用白天的光線,至少一天會有8個小時,不需要浪費能源在照明上

15.要把用電量減下來其實並不難,只要做好窗戶及外牆的隔熱、更換高EER值的冷氣、不要24小時都把熱水器插著店、甚至把電熱水器換成太陽能熱水器,都至少能讓用電量減下上百度,還能同步減少住屋的碳足跡

16.住宅節能,創造舒適又節能的居家生活聰明的省電並不會降低生活品質

17.用毛巾擦乾頭髮取代使用吹風機每個月1.75度電

18.以晾衣繩取代烘衣機每個月36度電

19.衣服集中一星期洗一次取代每天洗每個月10度電以上

20.以手動衛浴用品取代電動衛浴用品每個月0.03~225度電

21.減去待機電力每個月5度電

22.有自來水的地方不使用瓶裝水製造一公升的保特瓶瓶身需要耗掉0.16125公斤的石油及7.355公斤的水,並排放93克的溫室氣體,若加上運輸則約產生100克的二氧化碳。

23.每生產一公斤的牛肉就會產生36.4公斤的二氧化碳,也就是製造一公斤的牛肉所消耗的能源可以讓一顆10WLED燈泡不眠不休的點亮點亮200。一頭牛每年產生4噸的溫室氣體,等同於在英國1.5輛車一年排出的溫室氣體量。每公斤牛肉平均消耗11公斤的穀物,遠高於豬的8公斤與雞的3公斤。

24.在美國如果把紅肉改成白肉每人每年可以減少排碳431公斤。

25.全年吃素可以減碳約745公斤所以蔬食抗暖化

26.騎單車上班上課每月可以省下44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

27.時速90 公里以上開越快越耗油每增加10公里油耗增加8.75%

28.怠速10秒鐘所耗油料大於瞬間起動的耗油即使每天只減少1分鐘的怠速一年下來可以減少50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

29.隨手關燈絕對是正確的省電方法,日光燈瞬間開燈所耗電量等同於連續開燈23秒的耗電量,所以只要日光燈超過23秒不用,隨手關燈絕對是必要的。電子式安定器比傳統安定器省電30%,並更適頻繁的開啟。

30.一個人搭電梯上樓比下樓更省電,相差107倍。滿載下樓較省電。

31.吃當地當季的最省碳。

32.資源回收可以節省至少30%的能源。

 

在日常生活中一步一步的實踐上述的減碳建議,朝向每日排碳不超過5公斤的目標邁進,把美好的地球留給自己與未來。

 

 

 

 

活動2-1連連看

 

1.坎昆協議                                            A.  1988

2.在簽訂「氣候變化綱要公約」                          B.  1992

3.氣候變化問題首次成為聯合國大會討論議題              C.  1995

4.巴厘島路線圖                                        D.  1998

5.哥本哈根議定書                                      E.  2007

6.召開締約方會議(Conferences of the Parties, COP        F.  2008    

7.IPPC第四次評估報告                                 G.  2009

8.IPPC第五次評估報告                                 H.  2010

                                   

活動2-2 請填空格,分辨各排放源類別與範疇

類別請填寫:固定式、移動式或逸散性

範疇別請填寫:範疇1、範疇2或範疇3

校園主要溫室氣體排放源列表

共通來源

活動/設施

排放源

類別

範疇別

一般建築物

電錶

外購電力

 

 

化糞池

甲烷

 

 

發電機

柴油

 

 

除草機

汽油

 

 

空調冰水主機

冷煤

 

 

廚房瓦斯爐

天然氣

液化石油氣

 

 

溫水游泳池鍋爐

天然氣

液化石油氣

燃料油

 

 

宿舍熱水器鍋爐

天然氣

液化石油氣

燃料油

 

 

冰溫熱開飲機

R134a冷煤

 

 

二氧化碳滅火器

二氧化碳

 

 

實驗室酒精燈

乙醇

 

 

公務車(小客車)

汽油

 

 

校車(大客車)

柴油

 

 

其他來源

活動/設施

排放源

類別

範疇別

各科系

實驗室

、農場

汽車冷氣冷媒

R134a冷煤

 

 

實習小客車

汽油

 

 

實習引擎

汽油

 

 

乙炔鋼瓶

乙炔

 

 

二氧化碳鋼瓶

二氧化碳

 

 

酒精燈

乙醇

 

 

瓦斯

液化石油氣

 

 

烤箱

天然氣、液化石油氣

 

 

大型冷藏櫃

冷煤

 

 

牛羊雞豬馬

甲烷

 

 

農用機具

柴油

 

 

 

 

 

活動2-3 請找出下列溫室氣體排放清冊錯誤的地方,並改正

< >苑裡高中2007年之溫室氣體排放源之原始數據資訊如下:緊急發電機:450公秉 柴油/年輸入電力:200.000.000 度電/年除草機-自有:350000 公升 柴油/年除草機-外包:240000 公升 柴油/年公務車-自有:7000公升 汽油/年冷凍空調:500公升 冷煤R-134a/年焊接/維修:250公斤 乙炔/年電力排放係數:1.0119公噸 CO2/千度暖化高中溫室氣體排放量盤查方法之說明由總務處進行全校溫室氣體排放量之盤查,就各處室所提供的原始資料進行排放源之排放量計算;計算依據主要依排放係數法進行,排放係數法說明如下:『產生量(使用量)』X『反應或燃燒效率因子(排放係數)』

 

對於各處室提供的原始數據,則要求進行來源與數據品質管理(如來源說明所示);而各項排放源之溫室氣體排放量則分開各別列出各排放源的用量單位與計算出之二氧化碳排放當量(公噸CO2e/年)

< >問題討論請找出於盤查清冊中數據缺失,並說明於觀察紀錄表中。請找出盤查清冊架構之缺失,並說明於觀察紀錄表中。請找出現有盤查清冊各項目之缺失,並說明於觀察紀錄表中。對於盤查數據來源與數據呈現有何改進之處,請建議之。國立苑裡高中年度盤查清冊

 

廠區/製程別

排放源

範疇別

用量(/年)

CO2

排放係數

CO2排放量

公噸/

數據來源說明

緊急發電機

柴油

(公秉)

450

2.65

900

領料統計,用量經推估而來

輸入電力

電(度)

20000000

9421

18842000

每日超總電表

除草機-外包

柴油

(公秉)

240

2.65

636

派車油料統計

除草機-自有

柴油

(公升)

350

2.65

927.5

以請購單月結扣除現場統計量

公務車

汽油

(公秉)

7

2.21

15.47

以發出去油票做為數據再推算出燃料量

冷凍空調

冷煤

R134a(噸)

500

1300

650000

以外包XX公司所報添加量推算

焊接

乙炔(噸)

0.25

3.385

0.84625

以添加量推算逸散量

 

 

活動2-4請計算你每天每週或一年中的碳足跡並比較各種計算器的特點

參考網站:

教育部節能減碳資訊平台 http://co2.ftis.org.tw/pageA3_2.asp

五種碳足跡計算平台http://0123456789.tw/?p=526

 

資料來源:

教育部節能減碳資訊平台 http://co2.ftis.org.tw/pageA3_2.asp

五種碳足跡計算平台http://0123456789.tw/?p=526

        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zh-tw/

低碳生活部洛格http://lowestc.blogspot.com/

        行政院環保暑 台灣產品碳足跡資訊網http://cfp.epa.gov.tw

        行政院環保暑 溫室氣體資料庫http://webgis.sinica.edu.tw/

人民網 http://env.people.com.cn

2010坎昆世界氣候大會-金融界網站專題http://big5.jrj.com.cn/gate/big5/finance.jrj.com.cn/focus/cancun/

臺灣因應氣候變化綱要公約資訊網http://www.tri.org.tw/

臺灣產業服務基金會全球資訊網 http://www.ftis.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立苑高自然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